差點轉職前端工程師失敗的2020

Huang Hank
3 min readApr 27, 2020

--

這篇故事是將近一年的真實故事呈現,並不是大家平常看到線上課程上的成功案例在短時間半年3個月就速成轉職成功….我也會說明若有心要進入全職進修的朋友們要注意的點。

2018年會想進入轉職的一個契機……….是我媽生病,在照顧我媽的時候我想了很多,我身為長子應該要成家立業,而不是做一份符合自己興趣的工作,雖然輕鬆但沒辦法成長上去。覺得自己應該再往上爬了。原本的工作是做台灣帳篷品牌的銷售經理,去過兩次南京戶外展參展,也去過北京談代理,香港談經銷。但畢竟老闆還是帳篷工廠傳產出生,自己薪資跟發展覺得五年內在天花板成長不會太多。看到妹妹在APP工程師做得有聲有色,覺得自己是否要往程式工程師這塊發展。

於是自己也買了線上課程看HTML/CSS,慢慢寫的也覺得還坐著寫得下去,

在2019年五月告別了老闆,進入了全職進修的歷程,原本以為會跟線上課程上的高手一樣,3個月半年就轉職成功,並沒有…..

我一邊陪著我媽復健,一邊去咖啡廳看課程寫程式,半年終於把HTML/CSS、RWD、Git和Bootstrap等看完,但進度好像比預計中緩慢很多,去年年底到過年在JavaScript卡了很久,三月才進入Vue.js,看了一下覺得怎麼跟原生的JS差這麼多,開始起了想放棄的念頭。幸好妹妹和同學都覺得我應該繼續拚下去,都走到最後了。但隨著武漢肺炎的疫情從過年一直到四月,從來沒有好轉的跡象,自己做過業務也知道2019年景氣就不是很好,再接下來2020年求職畢業潮會更慘。某天在圖書館看書,看了自己網路銀行的存摺,真的是嚇到…..摳摳再沒幾個月就要燒光了……於是還是忍不住先開了履歷邊看Vue邊找工作。沒錢真的是全職進修最恐慌的一件事。無工作時積蓄燒得比你想像中來的快............

但真正找到面試的工作都是新創博弈,真的不是很想去那樣的公司,想找一份科技公司,不論新創或是大公司都好,面試一個禮拜被打槍,投二十多家都無聲卡,你真的會覺得很灰心。真的蠻想放棄的,回去做業務或許工作會比較好找……….

不過自己運氣很好,兩個禮拜後投了履歷的一家科技公司找我面試,面試官人很好,也蠻欣賞我的學習歷程,於是就錄取開工了。原本要繼續把Vue完成再找工作,竟然提前找到了。

要進入這個學習歷程的朋友一定要記得以下幾點:

  1. 建議若你有準備一筆錢就進入Boot Camp吧(資策會、五倍紅寶石都可以)
  2. 若沒錢就開始看英文技術文件,反正最後你上工寫不出來還是得看英文Stack Overflow,建議直接看英文技術文件j Query和Bootstrap開始練習,若無你可以從Udemy許多便宜的JS課程開始看起,不懂就查英文Google看看。

臉書還有個Udemy限免社團,裡面有一堆讓你點不完的程式課程。

3. 在學習基本的JS完後記得補充JS的核心觀念,這點你到時候面試就知道, 幾乎口試考題都在問JS核心,筆試也是考JS核心。

推薦Kuro的8 天重新認識 JavaScript,幾乎八成都是面試會問的考題。

4. 一般非本科系會碰在基礎JS和Vue卡很久,有心轉職建議把基礎打好, 需 要的時間絕對是一年到一年半,而不是廣告中的3個月到半年就可以轉 職 成功………前幾年還可以會個JS、jQuery就出來找工作,現在不會前端 三 大框架真的是很難找,因為公司都在挑高手進去………

5. 全職進修真的要準備一筆錢,因為錢燒完就是你進修的結束,沒錢的時候 真的會很慌,若你又有家庭家人要照顧,那真的是會很頭大的一件事。

希望這個差點失敗的案例可以想轉職的人一些方向和警惕

謝謝看完這篇文章的大家!

--

--